文思泉涌喵喵桑

在写了在写了

【磊凯】【民国】海棠迷梦里 【下】

11.

后来这仗一打就打了很多年。

期间王俊凯和军队辗转各方,偶尔来信。

他写今天大家捞了六条鱼,一个月了总算能开开荤,菜汤里没有盐,他和几个通讯员赌对方能喝几碗。又写不多写了我要留着纸给吴磊写信,他担心我担心得不行。

王俊凯的来信愈来愈少。乡里都说他们的军队快不行了,一路上饿死的,冻死的,还有病死的。

吴磊一听说有军队路过就过去看,但总没有王俊凯。吴磊消瘦得让我吓了一跳,形销骨立,莫过于此。

但他的精神还是很好的,我想大约是心里有个挂念的缘故。

12.

过大草地的时候,多日的风吹雨打和贫乏的吃食让王俊凯倒下了。

他病得太厉害,队里带着他又走了一段,遇到一个村子,将他们几个伤员交给了他们。

最后,王俊凯被葬在了村子里。

所有这些,我都是战争结束后两年才知道的。

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岁月里,在吴磊一遍遍重读旧信件的黑夜里。

他就这么在那片土地上一个人躺了很多年。

一同留下的伤员只有一个活了下来。

他怀揣着一封信,走了很久很久,然后他说。

“这是王俊凯烈士的绝笔信。他托我交给你。”

那时我已经多年未再听过这个名字了。我也老了,听见“绝笔信”三字,我双腿一软,跪了下去。

周围人把我搀起来,我抖着手接过来,瞧见信封上模糊的吴磊二字。

我的表弟,

想你在外吃苦不少,我这当兄长的,就勉强原谅你只给吴磊留了信。

还有,哥哥很想念你。

14.

吴磊吾爱

见信如晤

我都快数不清我们究竟分别了多久了。原以为此去不过一年有余便可相见,不想世事难测。

我原以为能挺到国家安泰的那一天,然后和你相聚的。

唉,这样一想,总是很伤感。

这些天我翻来覆去地想总得给你留一封信。我们几个人约定活下来的给没能挺过来的送信,但我到底是不知道究竟何时你能看见我这封信。我也翻来覆去地写信,写了又撕,撕了又写。

一想起你我就合不上眼,我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同你讲,笔尖碰到纸,又统统都是难忍心悸。大约,近乡情更怯耳。

悄悄问一句,一切都还好吧?

不止问国家。

嗨,回首一生我也没什么好后悔的。

我不悔和你相遇,不悔投身运动。

牵挂着我的灵魂不让我草草离去也只余一个你。咱们有太多太多的遗憾了。

唔,不提这些伤心的事了,余下缘分来生再续之类的俗气话更不必提。

这行军路上多泥泞不堪,草鞋也被泥浆浸透。但想起你,我总是很高兴的。

外面在下雨,老乡给我铺了稻草床,我还是觉得很冷。天也黑乎乎的,不过我知道,再过一会儿,天就要亮了。我也要死了。

我不害怕。

还记得你给我看过的邓恩的诗吗。

我不大爱读诗,但有一篇我记得很牢。那是一篇把恋人比做西洋圆规的诗。纸不够了,只写两句。

你走天涯,我走心中。

我漂泊的一生,为你侧耳倾听。

而在我漂泊四方的时候,你在我心里,我也在你心里。

我知,你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氏不肖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绝笔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